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研究发现淋巴转移关键分子及相应药物分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与罗氏公司合作开展的研究,为破解某些常见癌症的恶性转移迈出重要一步。研究团队聚焦癌细胞的淋巴转移过程,首次破译一种关键信号分子的结构,并在此基础上筛选出以此为靶点的候选药物分子。(Cell. 2019; 178: 1222-1230.e10. doi: 10.1016/j.cell.2019.07.028)

淋巴系统是癌细胞扩散的一个重要途径。趋化因子受体-7(简称CCR7)就是一种控制细胞运动的受体。当它们与细胞外合适的信号蛋白结合后,触发细胞内出现连锁反应,使细胞朝着信号蛋白浓度最高的方向移动。

正常情况下,人体免疫系统中的淋巴细胞,会借助CCR7,不断流向淋巴结。癌细胞可利用CCR7满足自己的扩张需求。信号蛋白引导它们离开原来的肿瘤,进入淋巴系统,在体内扩散,最终到其他组织中形成转移瘤。

研究者把CCR7作为干预癌细胞淋巴扩散的潜在靶点,对CCR7蛋白的3D结构做出解析。罗氏开发了一种新的蛋白质修饰技术模块,利用“结晶伴侣”确定了人类CCR7蛋白的结构。

受体精确结构的信息为设计小分子药物开辟了新途径。研究团队开始搜寻可作为配体与CCR7胞内位点特异性结合的活性物质。研究者从230万种化合物中,利用计算机模拟,先根据3D形状相似性,筛选出近300种化合物。继而通过测定热稳定性,鉴定出5个化合物作为候选者,可进一步开发潜在的抗癌药物。

初步实验表明,人造分子在细胞内与受体结合,导致细胞迁徙的胞内连锁反应因而无法开启。

筛选的一种活性分子Navarixin已经作为潜在的抗转移药物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用于结直肠癌和其他一些侵袭性肿瘤。以往认为它是与另一种受体结合,抑制癌细胞的其他功能。该研究表明,这是一种多靶点拮抗剂,很有可能在单靶点疗法有耐药性时带来助益。

(编译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