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父母罹患癌症且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孩子易出现心理疾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德国汉堡-艾本德大学医学中心、明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Birgit Moller等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来自功能不健全家庭的孩子在得知父母其中一方罹患癌症之后,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的风险显著增加。(Cancer. 2014年6月23日在线版)

作者在文中指出,“卫生保健服务者必须意识到,癌症会影响整个家庭,而且在父母患有癌症的孩子中,大部分患有心理疾病。”与该研究同时发布的新闻稿指出:在所有新诊断患有癌症的父母中,大约21%的患者年龄处于25~54岁,其中许多患者和孩子住在一起。虽然大多数孩子和青少年能很好地面对父母的疾病,但部分孩子的情绪可能会非常低落或者会出现社会心理问题。

Moller等在研究中,评估孩子对父母被被诊断出肿瘤的适应能力的影响因素。研究者入选235个家庭,包括402名父母亲和324名11~21岁的孩子填写评估心理和行为健康的调查问卷。接受调查的父母中至少有一方被诊断出癌症;大多数患者是母亲(74%)。优长处和困难问卷(SDQ)调查结果显示,与正常人群相比,父母患有癌症的孩子在情绪和行为问题上的平均得分更高。与年龄较大(14~21岁)的青少年相比,相对年幼(11~13岁)的孩子问题更严重,而且女孩比男孩出现的问题更多。

研究者发现,家庭功能不健全是预测情绪和行为问题的最好指标。他们指出,“当父母患有威及生命的疾病时,家庭功能相比其他所测试的变量,能更好地预测孩子的行为和情绪表现,”这一发现与之前的研究一致,“这表明,开放式交流、家庭成员间的情感沟通、灵活处理问题和整体上正面的家庭功能提示,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较少”。作者认为,“这个结果表明,通过在肿瘤和社会心理治疗单元中筛查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和家庭功能障碍,可以找出最需要社会心理学上支持的家庭。社会心理学服务应该是以家庭为靶向和儿童为中心,并关注家庭功能障碍,以防止儿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据悉,Moller等已经推出了一个被名为COSIP的预防性咨询计划,即“父母患体细胞病的孩子(Children of Somatically Ill Parents)”咨询计划。该计划关注的问题是家庭交流、家庭成员间的情感沟通、灵活处理问题、相互支持和父母等方面的问题。

(编译 孙彤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