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耶鲁专家建议药企在药物试验中设置饮食或锻炼对照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Melinda Irwin博士发文建议,制药企业应在癌症药物试验中设置生活方式干预(例如锻炼和饮食干预)组,作为活性对照组。(J Clin Oncol. 2014年6月16日在线版)

Irwin博士强调,这在药物获益较小或者某种药物的摄入或依从性较低时尤其有价值。她表示,目前针对此类干预的研究缺乏政府资助,所以药企应考虑实施这个大胆的试验设计建议。

Irwin博士指出,由于超过65%的乳腺癌幸存者超重或肥胖,所以生活方式干预十分必要。虽然在女性乳腺癌患者中肥胖预示预后更差、死亡率更高,但目前这一关系还未被随机对照试验证实。Irwin博士的观点与早期乳腺癌辅助治疗(LISA)试验中生活方式干预的结果相符。她认为,LISA是制药产业与行为研究的独特结合,该研究最初的目的就是检验体重减轻干预对乳腺癌预后的影响。研究计划纳入2150例患者,然而在纳入338例患者后,支持此项试验的诺华公司撤消了资助。

在LISA研究中,被诊断为 T1-3N0-3M0乳腺癌的绝经后女性患者在手术后服用来曲唑。这些患者来自16个加拿大医学中心和4个美国医学中心,每例患者的体质指数(BMI)均≥24 kg/m2。

研究人员分别在研究入组患者时和1年后向所有患者发了有关健康生活信息的邮件,并让患者订阅了2年的健康杂志。此外,338例受试者中有171例被随机分配到为期24个月的标准化电话干预组,这一干预方案来源于糖尿病预防项目(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在电话中,研究人员与受试者讨论的内容包括是否每天减少500~1000卡的热量、每周增加150~20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以及体重减轻10%。2年随访期间,研究人员每6个月采集一次体重减轻信息,并由受试者自己报告体育活动程度、生活质量和饮食情况。

在研究期间,电话干预组的女性患者比仅接受电子邮件的患者体重减轻更明显(P <0.001),大概相差2.7 kg;2年后,两组患者体重分别减轻3.1 kg 和 0.3 kg(P <0 .001),分别占体重的3.6%和0.4%( P<0.001)。与活动量较低和生存质量较差的患者相比,在试验开始时中等强度活动量较高和生存质量较好的患者体重减轻更明显。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结果可能与潜在的活动限制有关,例如芳香酶抑制剂治疗导致的肌肉骨骼问题。

LISA研究的主要研究者 Pamela J. Goodwin表示,研究进行2年时体重减轻3.6%和1年时体重减轻5.5%可能会带来生理上的改变,这些改变可能会影响乳腺癌的预后。目前仍不清楚这种改变需要持续多久,但自此项研究开始起,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减轻体重的干预方式已逐渐被更多人接受。

帮助女性患者减轻体重可能改善乳腺癌预后。有研究显示,严重肥胖且雌激素受体阳性的早期乳腺癌女性患者采用低碳水化合物、低热量饮食5个月后,体重平均减轻20 kg,同时血清中激素和炎症标志物水平显著降低,包括雌激素、空腹胰岛素和C反应蛋白水平。

由于LISA研究纳入的受试者中90%为白种人,并且只包括服用芳香化酶抑制剂的绝经后女性,因此研究结果也许不能向更大范围的人群推广。此外,调查问卷的限制可能导致患者虚报活动量。

Goodwin指出,乳腺癌患者完全能够减轻体重,即便年龄较大的女性也如此,这点非常重要。基于电话的简单生活方式干预不仅对乳腺癌患者有效,也对一般人群有效。不过,还需要更大样本量的研究来评估体重减轻对乳腺癌预后的影响。

Irwin认为,“虽然观察性研究显示,肥胖与乳腺癌死亡风险增加相关,但我们并不清楚体重减轻是否可以降低这种风险。体重减轻5%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并且与代谢和炎症标志物水平降低有关,例如胰岛素和C反应蛋白水平,但这是否能降低乳腺癌死亡风险尚不清楚。这个问题在临床上非常重要并值得关注。”

(编译 郑天颖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