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仅肿瘤幸存者的维生素D水平和癌症死亡风险负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一项meta分析显示,仅在已患癌症的患者中,维生素D水平较低者死于癌症的风险更高。25-羟维生素D[25(OH)D]水平处于最低五分位的老年人全因死亡的风险较普通人群增加57%,但仅在有肿瘤病史的受试者中,维生素D水平较低与肿瘤相关死亡风险较高有关。(BMJ. 2014, 348: g3656)

该研究还表明,25(OH)D水平千差万别,在不同国家、性别和肿瘤患病时间的人群中变化很大。研究者认为,“在推荐大多数25(OH)D水平低下者补充维生素D之前,还需要等待一项评估补充维生素D是否延长寿命的长期随机对照研究结果。”

研究者之一Paolo Boffetta指出,目前并不明确为何维生素D水平仅与有肿瘤病史者的癌症死亡风险有关。Boffetta认为,该研究在老年人群中开展,所以很大比例的受试者都有肿瘤病史,这可能会歪曲结果。他补充道,“我们猜测,维生素D可能与多种肿瘤风险或与某些肿瘤的易感性(这可能与炎症反应相关)相关。”

BMJ的编辑提到,这篇研究提示了维生素D在肿瘤预后中的作用,而且为临床应用提出了建议,界定维生素D是否缺乏的分界值可能需要根据地理、年龄、性别和季节而定。

然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David E. Fisher对维生素D的预后价值持不确定态度。他评论道,“我同意这项研究可以从两个角度解读:在肿瘤患者中,支持维生素D缺乏对肿瘤风险的影响;另一方面,可以解读为总体上两者缺乏关联或弱相关。”

在早前报道的一项针对中国17 000例癌症患者的meta分析中,25(OH)D水平处于最高四分位的淋巴瘤、结直肠癌或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期要长于处于最低四分位的患者。在同时患结直肠癌和淋巴癌的患者中,维生素D水平高和癌症特异性死亡率较低密切相关,维生素D水平较高的乳腺癌和淋巴癌患者的无病生存率也较好。

最近公布的另外一项meta分析提示,如果患有乳腺癌的妇女在确诊时血液维生素D水平很高,那么她的存活率是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乳腺癌患者的2倍。

然而,另外一项旨在探讨维生素D补充剂预防心肌梗死、卒中、癌症和老年髋部骨折的meta分析发现,总体而言,补充维生素D并不会降低上述疾病罹患风险。

这项最新的meta分析纳入欧洲的7个队列和一项美国健康和营养调查Ⅲ中的26 018 例50~79岁患者的数据,平均随访时间为4.2~15.9年。随访过程中,6695例受试者死亡,其中2227人死于癌症,2624人死于心血管病。

研究者发现,维生素D水平处于最低五分位者的全因死亡风险是维生素D水平处于最高五分位者的 1.57倍。然而,仅在有癌症病史的患者中,维生素D水平较低者的癌症特异性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RR=1.70)。 在有癌症病史的患者中,不论全因死亡、心血管死亡还是癌症特异性死亡,与维生素D水平均存在剂量反应负相关关系。

Fisher强调,尽管维生素D水平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仍是模糊的,但维生素D对整体健康的效益是十分明确的。他表示,“从皮肤病学的角度来看,维生素D对其他医学/健康方面问题十分重要,尤其是钙和骨代谢。因此,建立并维持健康的维生素D水平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部分。”他补充道,“这应当通过检测血液维生素D水平来完成,必要时口服补充剂促其达到健康水平。通过晒太阳来维持健康的维生素D水平既危险(致癌)又不靠谱(因为阳光强度、皮肤色素、地理位置、时间等存在差异)。”

(编译 张敬 苏展豪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