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SOLTI-1402/CORALLEEN研究 Ⅰ~Ⅲ期高危早期LuminalB型乳腺癌 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新辅助治疗缓解率与多药化疗相似 毒性更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会上,西班牙Joaquin Gavilá教授报告了SOLTI-1402/CORALLEEN研究结果。研究显示,Ⅰ~Ⅲ期高危早期LuminalB型乳腺癌患者接受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作为新辅助治疗,治疗缓解率与多药联合化疗相似,但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的毒性却更小,因此可作为化疗的替代治疗,研究结果同步发表在《柳叶刀·肿瘤》杂志。

研究者指出,目前高危Luminal B型乳腺癌的标准治疗是新辅助化疗,但却常常导致较高的毒性反应,新辅助内分泌治疗是一种可替代化疗的治疗,但对高危乳腺癌的疗效并不突出,为高危乳腺癌患者寻找一种可有效替代多药化疗的治疗是当务之急。

既往研究表明,CDK4/6抑制剂具有防止肿瘤细胞分裂的作用,与内分泌治疗联合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可产生与化疗相似的疗效。鉴于内分泌治疗联合CDK4/6抑制剂治疗晚期乳腺癌有效,SOLTI-1402/CORALLEEN研究旨在探讨上述二种类型药物的联合可否对早期高危乳腺癌产生相同的疗效。

该研究探讨了CDK4/6抑制剂Ribociclib联合芳香化酶抑制剂来曲唑新辅助治疗高危Ⅰ~Ⅲ期可手术Luminal B型乳腺癌的疗效。共入组106例患者,随机1 : 1分配到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组或多药化疗组作为新辅助治疗。意向性治疗分析包括101例患者,手术时均有组织标本可供取材。

手术时,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组和化疗组分别有49例和52例患者,采用PAM 50检测为低危复发风险评分的患者分别为48%和47.1%,转换为侵袭性较差的Luminal A型的患者比例分别为88%和84.3%,低残留肿瘤负荷率分别为8%和11.8%,另一项预后良好的指标PEPI 0率分别为24%和17.6%,3级和4级毒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54.9%和69.2%。

Gavilá教授认为,该研究结果提示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组新辅助治疗与标准的多药化疗相比,可以产生相似的临床获益,且毒性较小,这种治疗组合作为高危LuminalB型乳腺癌化疗的替代治疗值得进一步探索。但Gavilá教授同时也表示,目前仍是初步结果,需要在未来的临床研究中进行证实。

(编译 王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