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杨森/南京传奇CAR-T疗法达100%总缓解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杨森(Janssen)公司和南京传奇公司合作开发的JNJ-4528(又名LCAR-B38M)是一款靶向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CAR-T疗法,它具有两个靶向BCMA的抗体蛋白域,是一款结构独特的CAR-T疗法。在大会开幕之前,杨森公司宣布这款CAR-T疗法获得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在ASH年会上,杨森公布了这款创新CAR-T疗法在名为CARTITIDE-1的Ⅰb/Ⅱ期临床试验的中期结果。JNJ-4528在治疗中国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 MM)患者的LEGEND-2临床试验中已表现出卓越疗效。该试验旨在检验其在美国患者中的疗效。

试验结果表明,JNJ-4528在治疗29例R/R MM患者时表现出优异的疗效,在中位随访时间为6个月时,达到100%的总缓解率。这些患者平均接受过5种前期疗法,68%的患者对蛋白酶体抑制剂(PI)、免疫调节药物(IMiD)和抗CD38抗体三重耐药,72%的患者接受过5种治疗,31%的患者对5种疗法耐药。

这些患者达到69%的完全缓解(CR)率,86%的患者达到非常好的部分缓解(VGPR)以上。中位随访时间为6个月,29例患者中有27例患者未出现疾病进展。

南京传奇报告了LCAR-B38M在LEGEND-2研究中的长期随访数据。结果显示,中位随访19个月,患者达88%的ORR,74%的CR,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20个月。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受JNJ-4528治疗的患者的总缓解率令人鼓舞,在LEGEND-2中国患者中体现出的疗效在美国患者中也得到验证,他们将致力于推动这一创新BCMA靶向CAR-T疗法的临床开发,将这款免疫疗法带给需要快速控制病情的有效疗法的患者。

会上,还报告了对JNJ-4528注入患者之后,CD4阳性和CD8阳性T细胞的增殖情况的研究。研究显示,进入患者体内后,JNJ-4528中的CD8阳性T细胞的扩增更为迅速,且大多数CD8阳性T细胞表现出中央记忆(central memory)表型。这可能是JNJ-4528能以较低的治疗剂量(0.75×106细胞),表现出高度抗癌活性的潜在原因之一。

Liso-cel治疗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研究达终点

会上,百时美施贵宝(BMS)公布了靶向CD19的Lisocabtagene maraleucel(liso-cel,又名JCAR017)治疗复发/难治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患者的最新结果。Liso-cel达到关键性临床试验的所有主要和次要终点,同时表现出持久的疗效。

Liso-cel的独特之处在于,在细胞疗法生产的过程中CD8阳性和CD4阳性CAR-T细胞的数目得到了调整,让Liso-cel在输入患者体内时,CD8阳性和CD4阳性细胞的比例是固定的50 : 50,旨在更好地控制细胞疗法的毒副作用。

在能被评估疗效的256例患者中,总缓解率达73%,其中53%的患者达完全缓解。在中位随访时间达12个月时,中位PFS为6.8个月。在获得完全缓解的患者中,中位PFS和OS尚未到达。

在安全性方面,因为CAR-T疗法产生的严重(3级以上)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只在2%的患者中出现,只有10%的患者出现3级以上严重神经毒性。

BMS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关键性长期结果证明,在包含超过250例患者的广泛患者群体中,Liso-cel表现出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特征,期待将这些数据递交给监管部门,为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预计向美国FDA递交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中国CAR-T疗法多项研究在会上公布

会上,不只一家中国的医药公司公布了他们的创新CAR-T疗法的临床试验结果。大会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着重介绍了一项临床试验是由中国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和Cellyan Therapeutics公司联合进行的Ⅰ期临床试验,应用一种靶向两种骨髓瘤细胞常见蛋白的新型CAR-T细胞疗法后,3/4的复发性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或至少两种疗法无效的骨髓瘤患者在7个月时仍有持续缓解,其中还包括伴有髓外疾病的患者。

该试验检验了一款同时靶向BCMA和CD38两种抗原的双靶点CAR-T疗法。它将靶向CD38和BCMA的单链抗体可变区片段与4-1BB和CD3ζ蛋白域融合在一起。通过同时靶向这两种抗原,研发者希望能够在提高疗效的同时不增加毒副作用,从而获得更深度和持久的缓解。

在Ⅰ期临床试验中,22例R/R MM患者入组,其中9例患者携带髓外肿瘤。患者被分为5组,分别接受递增剂量的双靶点CAR-T疗法。在中位随访时间为36周时,18例患者(90.9%)达到最小残留病灶(MRD)阴性的缓解状态。其中12例(54.5%)患者达到严格完全缓解,7例(31.8%)患者达到好或非常好部分缓解。在9例携带髓外肿瘤的患者中,8例患者的髓外肿瘤消失。在接受治疗7个月之后17例仍处于缓解期的患者中,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28.8周。

研究者表示,与其他疗法相比,该双靶CAR-T疗法具有较高的缓解率,可以有效消除髓外病变。研究者将继续观察这些患者2年,并且计划在中国和美国开展Ⅱ期临床试验,在更多患者中检验这一疗法的疗效。

西比曼生物科技集团(CBMG)也在会上公布了该公司开发的靶向BCMA的CAR-T疗法的初步试验结果。名为C-CAR008的CAR-T疗法将靶向BMCA的抗体片段与CD3ζ/4-1BB信号域融合,在体外和体内试验中已经证实能有效清除BCMA阳性肿瘤细胞。

在治疗R/R MM的Ⅰ期剂量递增临床试验中,截至报告公布时,在5例疗效可评估的患者中,所有患者在接受治疗两周后症状就开始改善,在接受治疗4周后,1例患者达到完全缓解,3例患者达到非常好部分缓解,1例患者达到部分缓解。目前试验未发现限制剂量的毒副作用。

CBMG相关负责人表示,低剂量C-CAR088表现出的临床疗效信号令人鼓舞,这一非常早期的临床疗效仍需要被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验证。

(编译 王彩静 闫保华 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