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多线治疗失败的NHL患者 双靶抗体Mosunetuzumab治疗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美国宾州大学Abramson癌症中心Schuster报告,双特异性抗体Mosunetuzumab对多线治疗的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患者有效,对三线CAR-T细胞疗法难治性或复发性患者也有效。(摘要号6)

Mosunetuzumab可与恶性B细胞表面的CD20以及细胞毒性T细胞表面的CD3结合,从而与T细胞受体交联,并随后激活免疫性T细胞应答。在临床前淋巴瘤模型中,Mosunetuzumab可诱导T细胞增殖和B细胞死亡。相对CAR-T细胞疗法费时的制造过程(3~4周)且仅供患者自己使用,Mosunetuzumab是一种成品药,不需要任何时间另行制备。

该项全球多中心、开放标签的Ⅰ/Ⅰb期研究入组270例接受Mosunetuzumab治疗的患者,其中193例可评效,包括124例(65%)侵袭性淋巴瘤(主要为DLBCL或转化型FL)和67例(35%)惰性淋巴瘤(主要为FL)。

所有患者的既往治疗线数中位数为3(1~14)。计划的剂量递增方案为:第1周期(21天方案)的第1、8和15天逐步增量,后续周期的第1天给予固定剂量,最多治疗17个周期。终点指标为根据修订的国际工作组标准评估的最佳客观缓解率、最大耐受剂量和耐受性。

结果显示,在侵袭性淋巴瘤患者中,46例(37%)获得客观缓解,24例(19%)获得完全缓解。在惰性淋巴瘤患者中,42例(63%)获得客观缓解,29例(43%)获得完全缓解。在30例既往接受过CAR-T细胞治疗的患者中,18例可评效,且已经Mosunetuzumab治疗了约3个月。其中7例(39%)获得客观缓解,4例(23%)获得完全缓解。Mosunetuzumab用至最高剂量60 mg时尚未达到最大耐受剂量。不良事件所致停药率仅5.5%。

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发生率为28.4%,多为1~2级,且发生在治疗的早期;3级事件发生率仅为1.4%。Tocilizumab用于处理3例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并全部恢复。神经系统不良事件发生率为44%,其中1级27.4%,2级12.6%,3级3.7%。最常见的神经系统不良事件为头痛(15.6%),失眠(9.3%)和头晕(9.3%)。在前两个治疗周期中,3例发生了1~2级意识不清。在既往CAR-T细胞疗法治疗的30例患者中,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和神经系统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相似。Mosunetuzumab重新治疗的4例患者未发生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但1例出现了神经系统不良事件。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Brodsky评论指出,该研究结果令人兴奋,它代表了我们的治疗概念化方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Mosunetuzumab比CAR-T细胞疗法更简单,生产更快,并且可能更便宜,毒性更低。未来的研究需要进一步确定Mosunetuzumab和其他双特异性抗体的持久性和耐受性。如果这些药物能够达到CAR-T细胞疗法的治疗水平,将成为巨大的进步,并可能带来治疗范式的转变。

(编译 郑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