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一线治疗非鳞状NSCLC 阿替利珠单抗联合方案对比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德国研究者Reck等报告,一线治疗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时,阿替利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卡铂联合紫杉醇(ABCP)方案的耐受性和可控性似乎优于阿替利珠单抗、卡铂联合紫杉醇(ACP)方案和贝伐珠单抗、卡铂联合紫杉醇(BCP)方案。诱导期间和维持期间的治疗耐受性存在差异。患者报告结局(PRO)可反映出各方案的最小治疗负担。(J Clin Oncol. 2020年5月27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3158)

在未经化疗的非鳞状NSCLC患者中, ABCP方案对比BCP方案具有生存优势。为了明确上述方案的安全性和PRO,以就此类患者化疗中添加阿替利珠单抗后是否联合贝伐珠单抗的相对影响提供更多的信息,该随机研究入组相关患者,分予ACP方案,ABCP方案或BCP方案。

共同的主要终点为总生存期(OS)和研究者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其他终点包括不良事件(AE)发生率、性质和严重性,使用EORTC QLQ-C30量表和EORTC QLQ-LC 13量表评估的次要终点PRO。

结果显示,ACP方案、ABCP方案和BCP方案分别有400例、393例和394例患者可评估安全性。在诱导治疗期间与维持治疗期间,更多的患者发生3~4级治疗相关的AE,其中ACP组为40.5% vs. 8.2%,ABCP组为48.6% vs. 21.2%,BCP组为44.7% vs. 11.1%。诱导期间ACP组、ABCP组和BCP组严重AE(SAE)的发生率分别为28.3%、28.5%和26.4%,在维持治疗期间分别为20.0%、26.3%和13.0%。

PRO问卷的完成率在基线时> 88%,并且在大多数研究访问中均保持≥70%。全疗程平均而言,患者在整个第13周期中均未报告总体健康状况或身体机能得分出现有临床意义的恶化。在所有患者中,化疗和免疫疗法对常见症状的评分影响相似。

(编译 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