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研究发现对抗靶向治疗耐药新策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澳大利亚研究者Cipponi等报告的研究揭示了癌细胞的进化机制,研究者提出了一种减少肿瘤细胞耐药性的新策略,可使抗肿瘤靶向治疗更有效。(Science. 2020; 368: 1127-1131. doi: 10. 1126/science.aau8768)

研究者对前列腺癌、黑色素瘤、胰腺癌、乳腺癌等多种肿瘤进行了研究,认为找到了肿瘤细胞产生耐药的生存策略,有望提供新的潜在治疗策略。

肿瘤靶向治疗时,靶向药物会干扰肿瘤生长所需的分子靶点,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发挥抗肿瘤作用,但肿瘤细胞会积累基因突变,导致治疗失败和肿瘤进展。

研究者对多种不同类型肿瘤患者活检样本进行了分析,比较肿瘤细胞接受靶向治疗前后的差异,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研究者发现,肿瘤细胞某些方面表现与细菌较像。靶向治疗后的肿瘤细胞,更快地产生随机基因变异,速度远高于未接触抗肿瘤药物的肿瘤细胞,这一过程称为应激诱变。研究者对肿瘤细胞的全基因组范围进行大规模筛选,寻找耐药性产生相关的基因,分析发现,mTOR信号通路与肿瘤细胞发生应激突变有密切联系。

以往研究发现,mTOR信号通路参与细胞生长,抑制该通路可让细胞延缓生长,但在靶向疗法的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压力下,mTOR信号通路会加速肿瘤细胞进化,让肿瘤细胞中设计DNA修复、DNA复制的基因表达发生改变,高保真聚合酶转变为容易出错的聚合酶,于是出现了更多的基因变异。一旦发展出耐药基因,肿瘤细胞又切换回高保真复制,确保有抗性的细胞能继续存活。

既然肿瘤细胞可通过增加DNA复制错误来适应抗肿瘤疗法,针对这一过程能否改善抗肿瘤治疗疗效,研究者将靶向疗法与针对DNA修复机制的药物联合的疗效进行了探索,这在动物实验中得到验证。研究者在胰腺癌小鼠模型中,将抗肿瘤药物帕博西尼(Palbociclib)与Rucaparib联用,Rucaparib是一种可选择性针对DNA修复缺陷细胞的药物。结果显示,与单用帕博西尼相比,联合用药取得更好效果,肿瘤30天内生长减少近60%,小鼠存活期也更长。

研究者认为,该研究发现了新的抗肿瘤治疗策略,这一策略能预防肿瘤中的应激诱变,让已产生耐药性的疗效更有效。若这一策略在临床上得到验证,有望使更多肿瘤患者从肿瘤靶向治疗中受益。

(编译 张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