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2期《全球肿瘤快讯》-(1)-1.jpg

15万人随访30年结果显示 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与胰腺癌风险增加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团队报告的一项分析显示,新发糖尿病、有糖尿病史或是体重减轻,均与胰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有关。其中糖尿病史在4年之内,伴有体重减轻的新发糖尿病患者,胰腺癌的发病风险是正常人的3.6~6.8倍。(JAMA Oncol. 2020年8月13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oncol.2020.2948.)

该研究分析是基于著名的护士健康研究(NHS)和健康专业人员随访研究(HPFS)两项大型队列研究中,超过15万名参与者近30年的随访资料,从而发现了胰腺癌的一部分高危人群。

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癌症的原则,但像胰腺癌这种起病隐匿、发病率也不算高的癌症,对每个人都进行筛查肯定是不合适的。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的权威推荐中,就明确反对在无症状人群中进行胰腺癌的常规筛查。

全人群筛查不行,那么针对高危人群筛查可行否。目前比较明确的胰腺癌高危群体,包括有明确家族史、相关基因异常和胰腺囊肿的人群,对他们进行规律性的CT、MRI等检查,能在早期就发现大多数胰腺癌,从而带来非常明显的获益。

但从已知高危人群中查出的胰腺癌患者,只占全部患者的15%~20%,因此还得继续找胰腺癌的潜在危险群体。已经有很多研究发现,胰腺癌和2型糖尿病可能有关联,很多胰腺癌患者会出现短暂或持续的糖尿病症状。

不过筛查每个糖尿病患者也不太现实。单是中国成年人当中,现在就有超过一亿的糖尿病患者,再算上人数是确诊患者两三倍的糖尿病前期,这些人群人人都做CT不太现实。

因此,单纯看糖尿病症状也不够,除非是确诊为与胰腺癌明确相关的3c型糖尿病。再增加什么特征来定义高危人群,有研究者想到肿瘤患者常见的体重减轻。一般糖尿病患者多见的是变胖,但3c型糖尿病中体重减轻更多见。

为了验证这种猜想,研究者采用来自NHS和HPFS这两项哈佛公共卫生学院队列研究数据,截至该研究收集数据时,这两项队列研究均已持续了三四十年,受试者平均随访时间也超过30年。

该研究分析的超过15万名受试者中,随访时间内累计确诊了1100多例胰腺癌,相当于0.7%的累计发病率,比美国的历史数据稍低一些。结合受试者报告的糖尿病确诊情况以及体重变化情况,研究者计算了胰腺癌与这两种情况的关联。

糖尿病确是与胰腺癌发病有关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史不足4年,也就是新发的糖尿病,与患者胰腺癌的发病风险是正常人的2.97倍有关,而长期糖尿病患者则风险稍低一些(病史4~10年,HR=2.25;病史10年以上,HR=2.07)。

近期体重减轻与胰腺癌风险的关系,不那么明显,只有近期体重减轻超过8磅(约3.6千克),与胰腺癌发病风险上升92%有关。但如果把近期体重减轻和新发糖尿病加在一起,对胰腺癌的风险提示就非常明显了。

研究者根据新发糖尿病患者的体重减轻情况,划分出两组:如果患者的体重下降在1~8磅,那么与胰腺癌风险是正常人的3.61倍有关;如果体重下降超过8磅,相关的风险就会飙升到6.75倍。即使按照BMI计算,高风险组也基本不变。

分析数据还显示,即使是长期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体重下降超过8磅也与胰腺癌发病风险显著上升有关。

研究者还针对糖尿病患者的病史,以及一生中的体重变化情况作了分析,发现长期糖尿病患者中的胰腺癌患者,一般是初始就相对偏胖,在患癌前后才体重下降;而新发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初始体重则相对偏瘦,呈现瘦-胖-瘦的变化。

分析发现,新发糖尿病+近期体重减轻人群,很有可能是一个数量不少、危险还高的胰腺癌高危群体。不过,由于队列研究的局限性,研究者也表示,对这类人群的胰腺癌筛查能否真正带来获益,还得由临床试验来证实。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