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2期《全球肿瘤快讯》-(1)-1.jpg

多灶性肝细胞癌 免疫异质性影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Huang等报告,与较大肿瘤相比,多灶性肝细胞癌患者的小肿瘤具有更高的免疫细胞浸润性和免疫途径上调,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何同一病例中小肿瘤和大肿瘤对抗PD-1治疗有不同反应。(Clin Cancer Res. 2020年6月11日在线版doi: 10.1158/1078-0432.CCR-19-3840.)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正在成为晚期肝细胞癌患者有希望的选择。该研究旨在调查同一患者多灶性肝细胞癌的不同肿瘤结节对免疫治疗的异质性及其分子机制。

研究从12例多灶性肝细胞癌患者中获得了45个手术肿瘤样本,包括33个小结节和12个大结节,并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和RNA测序评估了肿瘤间的基因组和免疫异质性。进行IHC以验证免疫标志物的表达。评估了多灶性肝细胞癌患者对抗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治疗的反应。

同一患者内的大肿瘤和小肿瘤均具有相似的基因组特征,表明它们的基因组来源相同。进一步发现,与较大的肿瘤相比,小肿瘤具有更高的免疫细胞浸润性,包括更多的CD8+T细胞,M1巨噬细胞和单核细胞。此外,在小肿瘤中,预测抗PD-1疗效的干扰素标志表达情况显著上调。此外,在小肿瘤中,免疫途径更加活跃,而增殖途径则很不活跃。同时,还发现在多灶性肝细胞癌患者中,小结节对抗PD-1治疗比大结节更敏感。 (编译 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