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2期《全球肿瘤快讯》-(1)-1.jpg

全球乳腺癌疾病负担和趋势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及其合作组织的研究者,对全球肿瘤数据库(GLOBOCAN数据库)中乳腺癌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按绝经状态,评估了2018年全球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死亡率以及1998~2012年期间发病率长期趋势;并分析了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提出了预防策略和建议。(Lancet Glob Health. 2020, 8: e1027-e1037. doi: 10.1016/S2214-109X(20)30215-1.)

全球范围内,女性自然绝经的平均年龄为45~55岁。根据患乳腺癌时的年龄,研究人员将50岁之前定义为绝经前乳腺癌;50岁及之后,定义为绝经后乳腺癌。在绝经前和绝经后女性中,乳腺癌有着不同的病因、预后、结局和影响。

研究者指出,这是第一项调查全球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发病率和趋势的研究,对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的区分让我们发现了不同的趋势,这对制定预防措施和控制未来全球乳腺癌负担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乳腺癌发病率分析

2018年新发女性乳腺癌病例约209万,约占女性新发癌症病例的24%。其中绝经后乳腺癌发病更多,为144.4万例,绝经前乳腺癌约64.5万例。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分别为19.7/10万和152.6/10万。

从地理区域看,绝经前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是西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上述地区相比,中南亚和东非的年龄标准化发病率要低50%以上。绝经后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西欧和北欧最高;中非、南亚和东非的年龄标准化发病率比最高地区要低350%。

从人类发展指数(HDI)看,发展水平越高,绝经前乳腺癌占比越少。低HDI国家中,55.2%的乳腺癌病例为绝经前乳腺癌;而在HDI极高国家中,仅有20.7%为绝经前乳腺癌病例。

不过,HDI极高国家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的年龄标准化发病率都最高,大约是低和中等HDI国家相应年龄标准化发病率的2倍。

乳腺癌死亡率分析

2018年,乳腺癌共导致63万女性死亡,约占女性癌症死亡总人数的15%,绝经后乳腺癌导致的死亡仍占较大比例。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死亡人数分别为13.3万和49.4万;年龄标准化死亡率分别为4.1/10万和48.9/10万。

高HDI国家绝经前和绝经后腺癌的年龄标准化死亡率最低。低HDI国家绝经前和中等HDI国家的绝经后乳腺癌年龄标准化死亡率最高。

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的死亡率随着HDI水平的增加而降低。具体而言,绝经前乳腺癌的死亡率从极高HDI国家的10.8%到低HDI国家的47.0%,相差超过4倍;绝经后乳腺癌死亡率的相应范围为20.8%至56.2%,相差近3倍。

低HDI国家中,49.8%的乳腺癌死亡归因于绝经后乳腺癌,但中等、高和极高HDI国家中,相应比例更高,分别为72.0%、81.4%和90.1%。

乳腺癌发病趋势分析

整体而言,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的发病率,在全球呈上升趋势,且在不同地区、国家之间有着很大区别。在高收入国家,绝经前女性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正在上升,而在处于转型期的低收入国家,绝经后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正在迅速上升。

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增加最显著的是韩国和日本,绝经前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平均每年增长分别为5.8%和3.2%;绝经后分别为6.1%和5.0%。中国绝经前和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平均每年增长分别为1.8%和2.8%。

研究结果解读

研究者分析指出,绝经后乳腺癌发病率的增加,可能与乳腺癌有因果关系的生活方式变化有关。例如,绝经后乳腺癌的风险随着体质指数和腹部肥胖的增加而显著增加,而肥胖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上升,大多数国家超过15%的成人被归类为肥胖;同时,饮酒、缺乏运动和激素替代治疗(尽管相关性降低)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目前,绝经前乳腺癌的风险因素尚不清楚,其发病率增加的原因尚不能确定。研究人员分析,很可能与生殖因素有关。少生或根本不生孩子,以及生育年龄较晚与三阴性乳腺癌风险降低相关,但与较早患乳腺癌风险增加相关,尤其是激素受体阳性肿瘤。

绝经前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与筛查有关。尽管大多数北美和欧洲国家建议从50岁开始,每2年进行一次乳房X线射影检查,但一些年轻女性可能在此年龄之前进行筛查。许多国家建议从40岁开始进行乳房X线射影检查,这也可能是韩国和日本乳腺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增加特别高的原因。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乳腺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建议乳腺癌高危人群提前进行筛查(小于40岁)。

对于乳腺癌的预防,研究者认为,在中低收入国家,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仍然是与乳腺癌作斗争的关键,应按照相关指南要求进行乳腺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在全球所有地区,应加大预防工作,以减少乳腺癌已知的风险因素,如减少肥胖和饮酒,增加体力活动和母乳喂养,以遏制乳腺癌的发生、发展。

(编译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