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3-26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第二款基于NGS液体活检伴随诊断产品获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近期,Foundation Medicine公司宣布美国FDA批准了其泛癌液体活检产品FoundationOne Liquid CDx(F1LCDx)上市,这也是FDA批准的第二款基于NGS的液体活检伴随诊断产品。

随着个性化医疗和精确治疗时代的到来,伴随诊断(companion diagnostics,CDx)日益为人们所关注。其作为一种体外诊断技术,能提供有关患者针对特定治疗药物的治疗反应的信息,有助于确定能够从某一治疗产品中获益的患者群体,从而改善治疗预后并降低保健开支。此外,伴随诊断还有助于确定最有可能针对治疗药物产生应答的患者群体。

此次获批的F1LCDx是一种基于NGS的泛实体瘤定性体外诊断(IVD)检测,使用基于高通量杂交靶向捕获技术,利用晚期癌症患者的外周全血中分离的循环游离DNA(cfDNA)分析324个基因,可报告311个基因的短变异,包括BRCA1/2的重排和拷贝数丢失。

F1LCDx可用于多种用途,包括作为伴随诊断,确定哪些患者可能从FDA批准的特定靶向疗法中获益,如为PARP抑制Rubraca(rucaparib)筛选携带BRCA1/2基因突变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以及三种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的患者选择;为开发精准治疗药物的生物医药公司加速伴随诊断开发;以及作为一款全基因组谱分析(CGP),报告基因组改变结果(包括血液肿瘤突变负荷TMB和高微卫星不稳定性MSI,以及单基因变异,包括所有类型的NTRK融合),为患有任何实体瘤患者的护理提供指导。

F1LCDx的获批是基于该产品对包含30多种癌症类型的超过7500个样本的临床验证研究。该研究进行了30000多个独特变异分析,并使用跨越多种癌症类型的不同验证方法对该产品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即使对于临床血液样本中经常观察到的低等位基因频率,该检测也显示出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

此前不久,FDA批准Guardant Health公司开发的液体活检产品Guardant 360 CDx用于所有实体瘤类型的综合基因组分析,同时,FDA还批准了Guardant 360 CDx作为伴随诊断,用于识别携带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以帮助医生诊断可以从Tagrisso(osimertinib)治疗中获益的患者,这是FDA批准的首个将NGS和液体活检技术结合在一起、指导治疗决策的诊断产品。

Guardant 360 CDx的获批是基于5000多个样本在Tagrisso临床使用和分析验证的数据。在针对关键Ⅲ期临床试验FLAURA和AURA3进行的回顾性分析中发现,使用Guardant360 CDx鉴定为接受Tagrisso(osimertinib)治疗的NSCLC患者,其无进展生存率与传统生物标志物检测结果一致。

(编译 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