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9期(完成)-1.jpg

口腔共生微生物的肺部富集提示预后不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Tsay等阐明了肺微生物组在肺癌发病机制和预后中可能发挥的作用。结果显示,口腔共生微生物的肺部富集,与晚期疾病、预后较差和肿瘤进展均相关。肺微生物组的改变或可预测预后或对患者分层。(Cancer Disc. 2020年11月11日在线版 doi: 10.1158/2159-8290.CD-20-0263)

肺癌是美国男性和女性癌症死亡的主因。每年的肺癌死亡人数均多于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死亡人数的总和。2020年,预计新发肺癌病例将约为228 820例,死亡病例约为135 720例。虽然包括免疫疗法在内的肺癌治疗的进步提高了生存率,但大多数患者最终仍会疾病进展。

2013~2018年,研究人员从纽约大学肺癌生物标志物中心招募了148例肺结节患者,予以临床支气管镜检查来诊断,获得下气道刷检样本用于研究。在排除了不符合标准的65例患者后,研究人员使用镜检样本分析了83例未经治的肺癌患者的肺微生物,鉴定微生物组成并确定了在肺组织中的基因表达情况。89%的患者为非小细胞肺癌,其中65%为腺癌,49%为ⅢB~Ⅳ期疾病。

结果显示,晚期肺癌(ⅢB~Ⅳ期)患者对比早期(Ⅰ~ⅢA期)患者,口腔共生菌的肺部富集现象更常见。即使校正了肿瘤分期,口腔共生菌的肺部富集也与生存率的降低相关。在肺微生物组中,韦荣球菌(Veillonella)、普雷沃氏菌(Prevotella)和链球菌的富集均与预后不良相关,而韦荣球菌、普雷沃氏菌、链球菌和罗斯氏菌(Rothia)的富集均与肿瘤进展相关。

在早期肺癌患者中,韦荣球菌、普雷沃氏菌和链球菌的富集与p53、PI3K/PTEN、ERK和IL-6/IL-8信号通路的激活相关。在晚期肺癌患者中,韦荣球菌菌株的富集与IL-17、细胞粘附分子、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的表达,以及TNF、PI3K-AKT、JAK-STAT信号通路的激活均相关。

在肺癌小鼠模型中,肺中植入小韦荣球菌(Veillonella parvula),以模拟口腔共生菌的富集。这导致小鼠存活率降低,体重减轻和肿瘤负荷增加。它还与IL-17和其他炎性蛋白表达的增加,免疫抑制细胞募集的增加,以及炎性途径的激活有关。为了了解IL-17在肺癌发病机理中的作用,研究人员用针对IL-17的抗体治疗了富集小韦荣球菌的小鼠。与对照组相比,肿瘤负荷显著降低。

研究者认为,这项研究对肺癌的发病机理和治疗反应具有广泛的临床意义。鉴定与肺癌预后相关的下呼吸道不良生物特征可能对个性化肺癌治疗和预后很重要。微生物组本身或宿主对微生物的反应或作癌症治疗的一种形式。抗IL-17抗体的结果表明,这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治疗策略。

(编译 杨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