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特瑞普利单抗尿路上皮癌适应证获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用于含铂化疗失败包括新辅助或辅助化疗12个月内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的治疗。特瑞普利单抗是国内首个获批的晚期尿路上皮癌非选择性人群适应证的免疫治疗药物,用药前无需PD-L1 IHC表达检测。

尿路上皮癌(UC)是常见的一种膀胱癌,占所有膀胱癌病例的90%以上。作为中国十大常见癌种之一,尿路上皮癌易转移、易复发、治疗手段有限,成为我国重要疾病负担之一,并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此类疾病早期通常以手术治疗为主,对于不能手术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其标准一线治疗为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当化疗敏感性下降则会引起肿瘤复发。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郭军教授指出:“目前国内外针对尿路上皮癌转移复发后的患者,治疗手段非常有限,内科治疗主要依赖化疗作为唯一治疗有效的手段,患者生存时间及生活质量都有待极大的提高。”

目前,针对转移或复发的尿路上皮癌患者治疗手段有限,化疗作为唯一的治疗选择。特瑞普利单抗是一款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拥有独特的双重作用机制。此次新适应证获批基于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郭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黄翼然教授共同牵头的POLARIS-03研究(NCT03113266)。

POLARIS-03研究为一项开放、多中心、Ⅱ期注册临床研究,旨在评估特瑞普利单抗二线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于2017年5月至2019年9月,通过15家研究中心共纳入151例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研究采用RECISTv1.1标准,每8周进行1次疗效评价,主要终点为ORR,次要终点包括疗效持续时间(DOR)、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

研究结果显示,在136例含铂化疗失败包括新辅助或辅助化疗12个月内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中,经独立中心影像(IRC)评估,整体人群的客观缓解率(ORR)为27.2%,疾病控制率(DCR)为46.3%,中位总生存期(mOS)达14.6个月。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尚未成熟,达到客观缓解的受试者中,12个月时仍持续缓解的比例为67.1%。

POLARIS-03是首个针对中国一线标准治疗失败的晚期尿路上皮癌非选择人群开展的关键临床研究。数据显示,特瑞普利单抗在总体人群及各亚组中均显示了明确的抗肿瘤活性及持续的有效性。整体人群ORR为27.2%,其中PD-L1阳性人群的ORR为42.2%, PD-L1阴性人群的ORR为18.8%。不论PD-L1表达状况如何,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均可获益。特瑞普利单抗的安全性及耐受性与先前研究结果一致。

黄翼然教授表示,根据目前国外已发表的PD-1/PD-L1二线治疗晚期尿路上皮癌的疗效数据显示,客观缓解率普遍在20%左右,中位总生存期大多在10个月左右。而POLARIS-03研究显示,总体人群中位总生存期达到14.6个月,延长了患者的生存获益。相信免疫治疗的崛起将改变近30年尿路上皮癌的治疗现状。

尿路上皮癌是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泌尿系统癌症,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存时间和质量。早期以手术治疗为主,对于不能手术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是其标准的一线治疗,随着化疗敏感性下降,会导致肿瘤复发和疾病进展,对于此类标准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的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治疗选择有限。

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作为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支持。获批的第一个适应证为用于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2020年12月,特瑞普利单抗成功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被纳入新版目录。

2021年2月,特瑞普利单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治疗。3月,特瑞普利单抗获得NMPA批准,用于含铂化疗失败包括新辅助或辅助化疗12个月内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的治疗。特瑞普利单抗还获得了《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黑色素瘤诊疗指南》、《CSCO尿路上皮癌诊疗指南》推荐。

特瑞普利单抗自2016年初开始临床研发,至今已在全球开展了30多项临床研究,积极探索本品在黑色素瘤、鼻咽癌、尿路上皮癌、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胆管癌、乳腺癌、肾癌等适应证的疗效和安全性,与国内外领先创新药企的联合疗法合作也在进行当中,期待让更多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患者获得国际先进水平的肿瘤免疫治疗。

(编撰 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