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2-283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PALOMA-3研究OS数据更新 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显示长生存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0

会上,PALOMA-3研究更新了随访6年以上的生存数据,再次证实哌柏西利可持续带来生存获益,为既往经内分泌治疗的HR+/HER2-晚期乳腺癌带来长生存获益。

PALOMA-3研究是哌柏西利+氟维司群对比安慰剂+氟维司群治疗HR+/HER2-晚期乳腺癌的随机双盲Ⅲ期临床研究。521例既往接受过内分泌治疗的HR+/HER2-ABC患者,2∶1随机接受哌柏西利+氟维司群或安慰剂+氟维司群治疗,主要终点是研究者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关键次要终点为OS。

中位随访时间超过6年后,哌柏西利+氟维司群的生存获益持续,两组的OS分别为34.8个月和28个月,死亡风险降低19%(HR=0.81,P=0.0221)。哌柏西利+氟维司群组和对照组组5年OS率分别为23.3%和16.8%。

除了原发内分泌耐药和既往接受过化疗的患者外,大多数亚组患者均可从哌柏西利+氟维司群治疗中获益。在既往未接受过化疗的患者中,哌柏西利+氟维司群组和对照组OS分别39.3个月和29.7个月(HR=0.72,P=0.008),OS绝对获益达到9.6个月,降低28%的死亡风险。

循环肿瘤DNA(ctDNA)分析结果显示,哌柏西利联合氟维司群用于既往接受过内分泌治疗的患者,OS获益程度与ESR1、PIK3CA和TP35突变状态无关。两组分别有7.5%和22.2%患者接受CDK4/6抑制剂治疗。

中位6年以上随访结果显示,哌柏西利联合氟维司群可为内分泌治疗进展后的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带来有临床意义的OS改善。

研究解读

6年的生存数据,结果显示作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上市的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依旧保持着显著的生存优势,再一次证明了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可以为大多数患者带来长期、显著的生存获益。大多数亚组患者获益一致。对于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应该一线治疗首选CDK4/6抑制剂,以更好的延长患者的PFS和OS。ctDNA 拓展研究结果显示,哌柏西利+氟维司群联合治疗获益不受 ESR1 突变、PI3KCA 突变、TP53 突变影响,提示既往研究认为的这三个内分泌耐药因素, CDK4/6 抑制剂可能不受以上相关机制调控。

相对于MONARCH-2研究和MONALEESA-3研究中患者未经针对晚期疾病的化疗,PALOMA-3入组了更多后线治疗人群,疾病严重程度相对较重,患者允许既往一线化疗,并允许纳入经晚期多线治疗后的患者。从目前更新OS结果而言,PALOMA-3研究数据最为成熟,显示出哌柏西利的长生存优势,再度证实哌柏西利是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的一二线治疗首选。

(编译 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