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5-286期(完成版)-1.jpg

绿叶制药博优诺获批新适应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绿叶制药集团近日宣布,其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自主开发的抗肿瘤生物药博优诺(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这是博优诺在中国获批的第三个适应证。此前获批的两项适应证分别为联合以氟嘧啶为基础的化疗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联合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用于不可切除的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鳞状细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

胶质母细胞瘤是最常见的恶性原发脑肿瘤,占所有胶质瘤的近57%,占所有中枢神经系统原发性恶性肿瘤的48%,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和治愈率低,被认为是神经外科领域治疗难度最高的肿瘤之一。贝伐珠单抗是继替莫唑胺后胶质母细胞瘤治疗中最重要的治疗药物之一。作为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建议疗法,贝伐珠单抗已被列入国内外多项权威指南和共识。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具有促进内皮细胞增殖、刺激血管形成等作用。VEGF在许多肿瘤中过度表达,贝伐珠单抗通过阻断游离VEGF与其受体结合,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减少对肿瘤养分的供给,从而达到抑制肿瘤生长的目的。

博优诺是博安生物自主开发的重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为安维汀的生物类似药。博优诺在临床比对试验中展现出与安维汀在PK特征、临床疗效、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方面高度相似。作为抗肿瘤血管生成的代表性药物,贝伐珠单抗是多种恶性肿瘤非常重要的治疗选择,疗效和安全性已在临床实践中得到认可。目前,在中国获批贝伐珠单抗的企业共有5家,除罗氏和绿叶制药外,还有恒瑞、信达和齐鲁制药。

(编撰 徐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