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掠影 >> 正文

党团建设

支部活动掠影

参加离退党总支活动有感

      6月初,我作为刚加入离退休队伍的一名“新兵”,第一次参加离退党总支组织的活动,到中国抗日战争发源地之一齐齐哈尔参观。几天的齐齐哈尔之行,让我亲身领略到了黑龙江的山河秀美,革命纪念胜地的参观,更体悟到了今天的美好来之不易,由衷地感到,我们生活在新中国多么幸福!
      刚下火车,就听导游小刘讲,齐齐哈尔老火车站保留至今,是有一段故事的。这个赭红色的老建筑,是日本人建造的,保留下来是因为建筑整体外观是一个巨大的中字,站内结构呈现一个国字,代表着中国。这是当时一位中国设计师用心设计的,当建筑完工后,日本人发现了建筑体现的是中国,残忍地杀害了这位爱国设计师。他的女儿逃往台湾,著书一本,才让这段感人的故事,让后人得知。
      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位于齐齐哈尔的嫩江江畔,占地面积4万多平米的和平广场,整个广场由抗战纪念牌、胜利纪念牌、抗战纪念雕塑组成。抗战纪念墙系列之一手印墙,长42米,高5.2米,上面镶嵌着600多名参加过抗战的健在者的手印及本人署名,其中包括日本反战同盟人士、美国飞虎队成员的手印及本人签名。
      79年前,在齐齐哈尔打响了武装抗日第一枪,唤起当时全国人民空前的抗日热情,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矗立在和平广场的共和国将军题词墙,共收录了共和国108位将军的书法作品,其中包括4位上将、18位中将、86位少将的抗战书法作品。这百余位共和国将军的亲笔题词,气势恢宏,雄浑有力,意蕴深远,充分体现了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可珍贵的爱国主义精神,抒发了人民创造历史、胜利归于人民的伟大情怀。
      还有座落在齐齐哈尔的西满革命烈士陵园是我国东北解放区的第一座烈士陵园。陵园内有集体烈士纪念碑1座,个人纪念碑、塑像4座,安葬、安放着608位革命英烈。它以建园早,规模大,安葬烈士较多而闻名于世。陵园正门高悬着西满军区司令员黄克诚亲题“西满革命烈士陵园”的门额,毛泽东主席为陵园题词“共产主义是不可抗御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死难烈士万岁!”,朱德总司令题词“浩气长存”。
      这些振奋人们爱国情怀的纪念碑、纪念墙,让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国耻,更重要的是继承抗战精神,并使之发扬光大。
      这期间,我们参观了黑龙江独有的自然景观,天下第一冷泉,还有中国著名的丹顶鹤及其他野生珍禽的扎龙湿地。还有几百年前当地火山喷发形成的,延绵数公里的火山岩形成的乌龙熔岩景观。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财富,让我们欣赏、体味、享受,同时我们更要珍惜、思索。好好的爱护大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大家在旅途中,互相帮助,扶老携幼,相互拍照,集体合影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一个个游兴大发,你一言他一语即兴赋诗一首:
      蓝天浮脂玉,熔岩现乌龙,漫天“六月雪”,遍山松果红。